草头先生Kayla2019

原创〖桃林〗春风桃林花开日 第二十七章 三生有幸

桃林排练《大西厢》啦!我心中的白月光!写着一段改了好几遍,希望能还原桃林女孩心中《大西厢》,十分之一就好。德云社危机也过去了!鼓掌,撒花~


第二十七章  三生有幸


   斗转星移,日子一晃而过。陶阳跟郭奇林在宫中山珍海味,品茗下棋,过得逍遥快活,若不是时时受人监视,那真是神仙眷侣的日子了。牡丹公主下了早课,常跑来寻陶阳说话,一群太监宫女围着,十句里陶阳不过有一二句答复。就这,都能让公主殿下高兴半晌了。越是如此,公主越觉得陶阳清风傲骨,英气逼人。只可惜陶阳的病症总不见好,不知是不是宫中御医用药太过保守,气色倒是调养的好了些,却还是咳嗽不止。每日的冰糖雪蛤燕窝,似乎没有半点用处。公主气闷,连着罚了三个太医。可再来一个,改了风寒的方子,多加补品,还是不见大好。


  大宫女有令,二人活动的范围不得越过偏殿大门。第三日上,郭奇林在小花园遛弯,一不小心从假山石上跌了下来,左臂蹭到石块上,血流不止。守门兵士不敢怠慢,急匆匆请了御医来诊治。御医走时,郭奇林特地多要了些伤药,说不敢劳烦御医日日换药,让陶阳给他包扎即可。御医前脚刚走,后脚陶阳就把人摁塌上了,“多大人了还摔跤?你说说,你爬假山干嘛?想演苦肉计那也得我来,你现在算怎么档子事儿?我自己都没好利索,还让我照顾你?”郭奇林抬头看着他气鼓鼓的模样,心里想的是摸一把那粉粉嫩嫩的脸蛋儿,一抬左手才想起来疼,不由得“哎呦”一声。陶阳放开他的右手,赶紧把人扶起来。却不想这人刚刚起身,就在他脸上偷了个香,笑得一脸荡漾。陶阳咽了口唾沫,压低声音说:“你要是想要,晚上我把守门的弄晕,也不是不行。”郭奇林臊了个大红脸,万万没想到,调戏不成,反被套路了。


  “瞎想什么呢?我这是想法子呢,你的伤那么重,不用药可不行。”郭奇林趴在陶阳耳边低语。一句话轻飘飘地从耳边拂过,却让陶阳湿了眼眶,动了心肠。“快点,你这伤好几天没换药了,我来……”郭奇林还没说完,后半句就被陶阳吞到了嘴里。这一吻,半是情欲,半是情意。“大林哥,谢谢你!能与你相逢,三生有幸!”自这日起,二人互换伤药,好在御医不吝给药,陶阳的伤渐渐好起来。


  五日后申时,牡丹公主未到,大宫女李嬷嬷到了。由着二人给她见了礼,李嬷嬷微一点头就算答礼了。“您二位进宫日子不短了,有个消息还不知道呢吧?德云社啊,前几日让人给查封了!”闻听此言,郭奇林心惊胆战,发起抖来,莫不是因为他二人连累了父亲?陶阳轻抚他的后背,才让郭奇林渐渐平静下来。“嬷嬷,托公主的福,我的病好的差不多了。想让我唱戏,容易得很,宫里养的那几位看不上我,您跟公主禀报一声,把我德云社的师兄弟们叫来,我们给您搭一出可好?”陶阳嘴角含笑,说的话也是温和有理,只是这要求……李嬷嬷仰着头思索了一会儿。公主是她一手带大的,失了母亲,自己就娇宠了些,又得皇上宠爱,那真是要星星不给月亮。如今迷上了陶阳,晾了这几天,也不见腻,看来怎么样都要让公主如愿。打定了主意,李嬷嬷也没把话说死,只说去回禀公主,让陶阳准备准备。


  不过两日,德云社再进宫。十来个人几乎都是熟面孔,只除了一人,郭奇林认得,陶阳不认得。其人名叫张云雷,是郭夫人的族弟,只比郭奇林大五岁,学京韵大鼓开蒙,是郭班主的口盟弟子,算日子行二。一直在家乡唱大鼓,小时候也学过几段相声,算是个小角儿,听闻德云社有难,特来帮忙。郭班主感念他的诚心,这次进宫也带上了他。商量半日,终是定下了评剧《大西厢》,由两兄弟督导,旁人群策,郭班主压阵。选这一出,一是,郭班主带来的现成戏本里有,只需做些修改;二是,陶阳的小生扮相俊,应该能讨公主欢喜。陶阳亲自去禀报,牡丹公主开始并不愿意,她想看陶阳扮杨六郎,那扮相,那身手,看过一次,实在难忘。陶阳循循善诱,说自己身体未完全康复,演武戏怕影响身段;又说《大西厢》公主未曾看过,是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。牡丹公主这才答应。给了他们十日,改本子,排练。


  十个日夜,缺眠少休,殚精竭虑,众人总算是按时将戏排出来了。好戏开锣,上首坐的居然是通音律,爱歌舞的杨贵妃娘娘。牡丹公主坐在左手第二位,下首还有好几位官家小姐,皆着华美夏裙,簪环首饰,叮当作响。先登场的是张云雷扮的小红娘,灵秀俏丽,嗓音柔美,就是个子稍高了些。京胡起,玉人来,郭奇林的崔莺莺出场,碎着嘴介绍自己“崔莺莺是我啊,我是崔莺莺”,端的是娇憨可爱。台上发挽云髻,粉面桃腮的分明是位二八佳人,看着“她”,在场粉黛竟觉得失了颜色。阎鹤祥的老夫人,杨九郎的老和尚等德云社众一一登台,剧情滑稽,看客们笑得花枝乱颤。特别是牡丹公主,笑得直嚷肚子疼,不一会儿就滚到了李嬷嬷身上。贵妃娘娘顾及仪态,不好像她们小姑娘似的放肆大笑,只得拿起茶杯掩饰,正赶上台上歪唱《增福增寿经》,却是将茶水也喷了出来。


  鼓响锣鸣,书童开道,一声“来也”,张生登场。马鞭轻挥,甫一亮相,小姐们就忍不住叫起好来。原因无他,这个张生实在好看,俊而不媚,清而不寒,放佛就是那午夜梦回时的如意郎君。“离却了家乡把普救寺奔,一心赶考遘奔东京...”张生开嗓,响彻云霄。台下又是尖叫连连。这吊门高亢而不尖厉,五音十二律入耳,只觉得五脏六腑服服帖帖,清清凉凉。牡丹公主眼睛都看直了,这张生要是真能得中头名状元,自己一定要招他做驸马,才不能便宜了崔莺莺!也不知为何,看着台上二人情意绵绵,你侬我侬,别的小姐唏嘘感动,她竟觉得刺眼;崔夫人棒打鸳鸯,她倒内心暗喜。


   《云苏调》唱完,西厢记落幕。台下有人笑得合不拢嘴,也有人哭湿了衣裳。众生百相,似是都在这出戏里了。当夜,杨贵妃向玄宗大嘉赞赏这出《大西厢》,皇上忽地想起前几日,李司马上奏的折子中提了一句,德云社所演节目有伤风化,给查封了。爱妃最通风雅,皇上觉得不该埋没人才,大笔一挥,德云社已自查自省,准许开业。跟着圣旨一同到德云社的还有陶阳郭奇林兄弟俩。郭班主老泪纵横,握着两个孩子的手,只说:“回来就好!回来就好!”


  七月十二,黄道吉日,诸事皆宜。时隔一个月,德云社重整旗鼓,再开张!郭班主特地租了京城最大的戏园子,消息一出,万人空巷。头一出演的就是这《大西厢》,增删数次,排练许久,又添了些包袱笑料,更适合在民间演出。而后,德云社几位主力轮番上场,卖着力气说了几大段相声。看得观众直呼过瘾。末了,郭班主唱了《劝善歌》,既感激广大戏迷不离不弃,又隐隐敲打收了相声同行们好处的司马大人。这场风波算是暂时落下了帷幕。第一局,德云社,胜!


  

评论(1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