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头先生Kayla2019

原创〖桃林〗春风桃林花开日 第十一章 学艺

  

陶陶跟师父合唱《未央宫》~


第十一章 学艺


    到了德云社,陶云圣才知道大林哥跟几位大师兄去京师采买准备去了。整整一个月,师父并没有教陶云圣什么技艺,只是每天叫人陪他出门去各个戏园子看戏,回来跟别的师兄弟一起跟着总教习窝腿、抻筋、吊嗓子,练习四功五法。这天,郭班主把陶云圣叫进练功房,要考教他的基本功。陶云圣先跟李云杰师兄对了一段花枪,跟着又翻筋斗,下腰,一套动作行云流水,看得师父直点头。


   “还不错,个把月练成这样实属不易,看来是下功夫了。怎么样,觉得学戏苦吗?”陶云圣答是。“这么苦,还想再练吗?”陶云圣点点头没说话,可眼里的光怎么也收不住。郭班主看他的兴奋劲儿就知道这孩子打心眼儿里爱上这一行了,自己心里也跟着高兴,接着问:“跟我说说,最近都听了哪些戏啊?最喜欢哪一折?”陶云圣一一作答,最后说道:“徒儿最喜欢《未央宫》。赵老板的韩信,真是英雄末路,叫人闻之流泪。”郭班主哈哈大笑起来,“巧了,师父也最爱这一出,不如咱爷俩来个对唱?词儿会吗?”“会!现在?”陶云圣颇有些跃跃欲试的架势。“就现在!”郭班主撩衣起身,吩咐弦师斯琴。


  “相国——


  尊一声相国听端的:


  楚平王无道行不义,坏纲常父纳子的妻。


  金顶辇改换银顶轿,无祥女改换马昭仪。


  那一日平王射猎芈建游宫去,偶遇着国母皇娘泪惨凄。


  ……


  说什么忠良死得苦,道什么忠臣死得屈。


  似这样汗马的功劳前功尽弃,难道我今天要学伍子胥,也要身首离。”


   爷俩一人两句,拆唱這一段。初時,聲不大,幾句過後越唱越高,忽地拔了個尖兒,倆人的聲調你追我趕; 幾囀又高一層,接連三四迭,節節高昇,恍如登泰山之奇景。 唱到最後,雨歇雷停,两人都有些惺惺相惜之意。一曲唱罢,叫好声响成一片。原来不知何时,两人的唱段竟引来一群围观之人,有人啧啧称奇,这俩人都不是常人,那极高的地儿,尚能回转翻腾。


   郭班主好久没有唱得这么尽兴了,脸上的笑容止也止不住,外行看热闹,内行看门道,陶云圣的唱不只有腔有调,更有情!这样的灵气天赋实在难得。 “孩子,你无愧于你的名字啊!我想收你当个义子,不知你愿不愿意啊?”陶云圣当即拜倒,“义父在上,请受孩儿一拜。”说完又抬起头来,一张小脸笑的得意,“义父,您说是您的吊门高?还是我的吊门高?”“哈哈哈,你个小子给你几分颜色,你还开起染坊来了,晌午来我书房,现在给我练功去!”郭班主转身离开了。云峰师兄凑到陶云圣身边,小声嘀咕:“师弟啊,师父的书房,除了师娘跟少爷,你可是蝎子拉屎——独一份啊!”


   午时二刻,门叩三声,郭班主知是义子到了,“门没关。”屏风后探出一张巴掌大的小脸,上面镶着两颗如秋水的眼睛,里面还养了两条墨鱼儿,滴溜溜乱转。郭班主佯怒道:“在门口乱看什么?还不快进来。”陶云圣进门施了一礼,可眼神儿还是在乱飘。“你这是看什么呢?”郭班主坐在书桌后也禁不住好奇起来。“义父,你这儿的书真多!都是戏本儿吗?”


   郭班主书房西北两面墙各立了一个大书柜,里面不乏珍品古本。早听说这孩子在寺中就爱看书,这是盯上他的藏书了?倒是好事儿,不像烧饼,看书就跟要了亲命一样。“是,还有相声的孤本,歌词小曲儿,跟名人字画书帖。想看吗?”郭班主含笑看着他两眼放光。“义父您放心,我一定仔细,绝不会弄坏半分。”真是聪明孩子,知道自己担心什么。郭班主抽出一本线装发黄的册子递过去,陶云圣双手接过,小心翻开扉页,映入眼帘的赫然是三个大字《未央宫》,正是全本的戏文,往后翻,里面还有师父的批注。陶云圣如获至宝,找了个墩子坐下,捧着看起来,看的入迷,还时不时地哼一段。有不懂的就问师父。“师父,你看这边儿为什么闪一板?我听赵老板这一段唱的是水词儿。”“这一段啊,南派跟北派唱法不一样,师父我唱南派,是这样……”两人探讨起来,手眼身法,唱念做打,不觉日已西斜。师娘敲门才将这师徒俩叫醒。

评论(1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