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头先生Kayla2019

原创〖桃林〗春风桃林花开日 第十章 江湖

阿陶跟着师父下山啦~王长老是谁能看出来吗? 


第十章  江湖


     “阿弥陀佛,住持且慢!”随着一声佛号,打门外走进一位高僧,正是普救寺大长老王师父。“住持,你不能让陶阳下山!你这是害了他呀!”王师父声如洪钟大吕,对着郭班主怒目而视,像是有什么深仇大恨。“你可知陶阳有个名号叫‘佛法神童’么?悟性这样高的孩子,本该潜心修行,以证大道。你竟要带他下山,你,你,你是何居心?”王长老的辈分比于住持还高,佛法精深,平日里合寺上下都对他毕恭毕敬。只是他为人有些偏执,不大讨人喜欢,除了几个徒弟,谁也不敢主动招惹他,恐怕稍有不慎,就惹来他一通责骂。自陶阳入寺以来,于佛法一道,表现得实在亮眼,因此,大长老一直想收他当关门弟子,好好教导,假以时日,定能成为一代大师。


   于住持赶忙打圆场: “大长老,这孩子未曾剃度,再说他最近迷上了戏曲,也无心佛法,何必要强求……”“哼,戏曲这些劳什子乃是歪门邪道,将他关在禅堂内静思悔过也就是了。再不成就交于戒律院肃众!(寺院对僧人的惩罚叫肃众)下了山,叫那花花世界迷了眼,岂不是白费了我们几个长老多日来对他的教导。”陶阳对着大长老参拜施礼,“多谢大长老错爱,自陶阳入寺以来,您一直对我青眼有加,陶阳铭感五内,只是我实在喜爱戏……”“住口!混账!糊涂!师父们说话,岂有你多嘴的道理?”大长老抬手指着陶阳大声训斥起来,还要跟来的徒弟将陶阳强行拉走。


   “喂,大师父,训徒也要看师父!这是我的徒弟,刚刚给我行了拜师大礼,若是有做的不到的,也是我来教训他,您可知道‘越俎代庖’四个字怎么写么?”郭班主轻摇纸扇,气定神闲,可眼神里已经透出隐隐的不悦。“哼,住持,你是方丈住持,我也不便训诫于你,你自己看看你都结交了些什么狐朋狗友?你这样自降身份,难怪近几年在佛法上毫无进益!”大长老越说越气,连带着把于大爷也骂进去了。郭班主一收手里的折扇,站起身说道:“大长老说我是狐朋狗友,那您这物种可是跟我差不太多,都是四条腿。”大长老皱眉看过去,郭班主端起茶杯,抿了一口,“老秃驴么!”“你说什么?”大长老自持身份,要不是为了陶阳,平日里根本不会搭理郭班主这样的人,今日让他这样羞辱,登时气的七窍生烟,一口气差点没上来。


   陶阳上前施礼再拜,“大长老,书上说,‘大隐隐于市’,弟子不会放弃佛法修行,但今日无论如何我都要跟师父下山。”说罢回身对师父叩首,“师父,徒儿跟您走。”郭班主点头,对这孩子的喜爱又多了两分,冲着于大爷一点头,算是打过招呼,拉起陶阳来往寺外行去。


   行至山脚,郭班主突然问道:“孩子,今天的阵仗以前见过吗?”见陶阳摇头,他接着说:“今天算不得什么。有人抢你,只能表示你天资聪慧,是个可造之材,你大可不必自责。老于跟我也不会因为这点儿事儿生分。有人的地儿,就有江湖。至于那些大放厥词的家伙,就当他们是个屁——放了罢!”陶阳听了忍不住笑起来,师父这是看出他这一路的忧虑了。郭班主却板起脸来,说:“只记住一点,这最难的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!”说罢,郭班主将手中扇子转了两圈,当先向山下行去。山风将师父的话送至耳边,陶阳只觉得茅塞顿开:对啊,修行就一定要不问世事,一心向佛吗?于师父也说入世才能出世,我不防去这江湖里走一遭,看看里面都是些什么鱼什么虾。

评论(3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