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头先生Kayla2019

原创〖桃林〗春风桃林花开日 第九章 拜师

噔噔!师父出场!陶云圣正式得名!


第九章  拜师  

    陶阳刚刚关好西厢房门,就听见九龄的声音老远传来:“陶阳,于大……不是,方丈师父找你!哎?你背个包袱干嘛?”陶阳回身,正看见九龄站在身后,“我想下山去……”还没说完,九龄急了:“怎么一个两个都要走?这是嫌弃我们普救寺的斋饭不好吃啊?你说你刚来的时候,啥也没有,也就是师哥我心善,处处照应你,你现在要下山?是不是我今天不来,你就准备不告而别呀?”看着九龄气鼓鼓的样子,陶阳就觉得好笑,赶忙解释:“我这是今天早晨才决定的,这不是正要向你辞行去吗?”九龄横着眼睛瞧了他一会儿,觉得他不像撒谎,这才作罢。


   陶阳跟着九龄来到方丈的禅室,却见里面坐了一个陌生男子,四十上下,身宽体胖,黑面圆脸,不怒自威,正跟方丈对坐饮茶,谈笑风生。陶阳觉得他像一个人,进门行礼:“于师父”,再转身一拜的“郭班主”。郭德纲抬头打量他,“哦?你是怎么知道我姓郭?”陶阳闻言一笑:“郭公子跟您有七分相像,我若再认不出,岂不是辜负了我们兄弟的情谊!”郭德纲点头,“是个聪明孩子。听说,你想学戏?”


   陶阳展颜一笑,“郭班主,要不,我给您唱一段儿?”郭德纲点头答应,陶阳撩开衣摆唱了一段《逍遥津》,嗓音高亢,声情并茂,有板有眼,余音绕梁。一曲唱罢,郭班主从座位上站起来,走到陶阳跟前,问:“孩子,你以前学过戏?”陶阳拱手回话:“入寺前从未学过,只跟着大林哥学过几日。”郭德纲心里一惊,只跟着我那个不成器的儿子学过几日就能唱到这个地步,是个可造之材。“孩子,你真心喜欢学戏?”“真心喜欢!”陶阳眼中的热忱做不得假。郭班主想了片刻,问:“孩子,你可愿意拜我为师,跟我学戏?我虽不才,名角儿倒识得几个,要是觉得某才疏学浅,我还可以给你推举别的名师。”陶阳朝着于大爷望去,见对方含笑点头,立时跪下,朝郭德纲三拜叩首,“师父在上,请受徒儿大礼!”


   郭德纲双手将他搀扶起来,“好孩子,快起来。你既然拜我为师,就回去收拾收拾,随我下山罢。”陶阳答到:“本来今晨也要下山,包袱已齐备,师父什么时候走?徒儿跟着便是。”于大爷抚掌大笑,“怎么样,老郭!这一趟来的不亏吧?再晚一步,你可就失去这一棵好苗子啦!到时候哭都没地方哭去。”郭德纲冲他摆袖,“去你的吧!”回头又仔细问了陶阳的生辰籍贯还有原本的打算。“师父,我本是无根漂萍,只是叨扰这寺中日久,就想下山谋生,也没有什么打算。”郭德纲点头,慢慢地念叨:“鹤字科已经开始收徒了,按理你该是鹤字辈儿,可是,你这样的天资……我有意把你安排在云字科里。嗯,就是这个主意。至于名字么……”“我给你取个字怎么样?”于大爷笑着搭话。郭班主转身询问,于大爷念了声佛号,接着说道:“想我半生,从没见过这么灵的孩子,跟个小圣人似的,不如就叫陶云圣罢!”“陶云圣,陶云圣,好名字!”

评论(3)

热度(16)